文/羊大獅
 
%E5%B7%A8%E5%A4%A7%E5%B9%B4%E7%B5%82%E7%8D%8E%E9%87%91-%E4%B8%8A%E7%9C%8B23%E5%80%8B%E6%9C%88-%E5%B1%80%E9%83%A8.jpg


報導的網頁快照如上:

經濟不景氣,不少人都得放無薪假,甚至慘遭資遺或找不到工作,年終獎金可以拿多少,連想都不用想了!去年年底,一則新聞斗大的標題寫著:「巨大年終上看23個月 員工爽如中樂透」, 加上本薪的話,那不就等於員工做一年可以領近三年的薪水嗎?不知羨煞多少勞工朋友啊! 但真相果真如此嗎?

 

大家直覺想,最近全球都在節能減碳,對抗全球暖化,單車風盛行,巨大的自行車一定是賣翻了,才會賺那麼多錢!早知道就不要去什麼高科技電子產業當工程師,還不如去做自行車。突然想到自己大學的直屬學妹就去巨大當工業設計師,還被Discover採訪,鐵定爽翻了!

不過,稍微冷靜想想,這則新聞好像也太扯了吧?全球經濟衰退得那麼嚴重,自行車就算營業額成長,利潤有那麼高嗎?似乎要持保留態度吧!打個電話問一下我學妹吧!

果然,今年春節前夕,更正的報導出來了:「巨大尾牙席開130桌 年終2、3個月 」。

報導的網頁快照如下:

 

%E5%B7%A8%E5%A4%A7%E5%B0%BE%E7%89%99%E5%B8%AD%E9%96%8B130%E6%A1%8C%E3%80%80%E5%B9%B4%E7%B5%822%E3%80%813%E5%80%8B%E6%9C%88-%E5%B1%80%E9%83%A8.jpg 


企管顧問或經營主管除了本職學能的專業以外,對於新知或時事亦需不斷充電,才能隨時保持在最佳狀態。報章、雜誌、網路媒體的新聞報導是取得資訊的重要管道之一。但是,在現今的媒體生態影響下,報導真的都是正確的嗎?其實,未經確實查證,南轅北轍的謬誤報導所在多有。正所謂「失之毫釐,差以千里」。用Google搜尋一下就會發現,錯誤的報導早已將事後的資訊所淹沒了。難怪,NCC日前宣布要對不實報導的媒體開罰,但也引起一場軒然大波,參見自由時報社論:「不可假「名嘴條款」行新聞言論箝制之實」。

就「知識管理」的角度而言(知識管理再版,林東清 著,2007年),如下圖,人對知識的處理流程,係當受到「外界資訊的刺激」,會透過「知覺」,進行篩選、分析、綜合、判斷、理解、邏輯推理、評估的「認知活動」、並與「心智模式」的觀念、經驗法則、洞察力與價值觀等相互參考及學習,進一步形成「決策」,而指導「行為」。行為的後果回饋又會產生新的資訊刺激。

 

人類心智模式處理知識的主要活動圖


所以,一位具有專業知識與管理經驗的顧問,對於一則新聞消息的正確性,多會先持保留態度,事後加以求證,並且持續追蹤。



錯誤報導如下:

 

更正報導如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ter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