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大獅

今天 (21 日) 晚上11點過後,突然發現Google首頁變成PAC-MAN「小精靈」遊戲的圖片,而且按照慣例,圖片裡隱藏著Google字樣。本來以為只是像以前一樣,Google公司會在特殊的日子以Google Doodle取代原本的logo圖案來紀念一下,將滑鼠游標移到圖片上,想看看是什麼特殊日子,結果出現「PAC-MAN 30周年! Doodle 跟 PAC-MAN™ & ©1980 NAMCO BANDAI Games Inc. 攜手合作」的說明文字,原來小精靈遊戲已經30歲了。

Google-PAC-MAN.gif

正在懷舊時,沒想到過了一回兒,電腦喇叭竟然出現遊戲的背景音樂和聲音,該不會是可以玩的小精靈遊戲吧,嘗試按一下「上下左右」方向鍵,真是太驚人了,還真的可以玩,實在太有創意了!而且最妙的是,小遊戲不是用Flash寫的!不過,我抓下一張平面圖,跟Flash遊戲的作法一樣,把所有角色(包括不同角度)及環境背景等圖案都放在同一張圖上,再透過程式碼編寫將同一張圖裡對應位置的遊戲角色拉進遊戲裡。

pacman10-hp-sprite.png 

可惜遊戲無法下載保存起來,只好把自己玩1P過關的過程製作成記錄片。  

上網Google一下相關訊息,原來Google這家網路巨摯為了替「小精靈」(Pac-Man)慶生,特別選在「小精靈」30歲生日時,在首頁上放上了「小精靈」這個遊戲的Google特別版。只要在格林威治時間5月21日下午3點(台灣時間晚間11點)之後,進入Google首頁的網友,可以看到小型小精靈遊戲。色彩繽紛的迷宮中,還有幾乎察覺不出來的google字型。以往Google的特殊節日圖示都只會放一天,但根據Google官方部落格的說明,因為這個遊戲真的太酷了,所以決定讓「小精靈」首頁放48小時,讓想試一下身手的網友,重溫一下這款80年代的電玩經典。

Google版小精靈有這個經典遊戲的商標音樂和音效,首頁原本「好手氣」的按鈕,也改為「投入錢幣」。按下「投入錢幣」鍵,可以進入單打模式,再按一下「投入錢幣」鍵,則可進入雙打模式,會出現另一隻頭戴紅花、塗口紅、嘴角有痣的「精靈嫂」(太有趣了),1P用上下左右鍵,2P則用WASD鍵來玩。如果覺得背景音樂很吵的話,遊戲左下角一個隱藏按鈕可以關閉背景音樂。

Google-PAC-MAN-2P.gif

日本遊戲公司南夢宮(NAMCO,台灣曾以拿姆科稱之)最早在1980年5月22日推出這款由岩谷徹(Toru Iwatani)設計的遊戲,最早是以大型機台方式呈現,只要投幣就可以玩上一盤,在台灣的街頭電玩中,與迷魂車(也有叫它放屁車)、小蜜蜂、打磚塊等遊戲機同列最受歡迎的電玩機台,電玩店、雜貨店門口都可以看到他們的蹤影,就連咖啡廳的咖啡桌都改成了電玩機台,為遊戲機市場打響了第一砲。

小精靈這款經典遊戲,30年來不斷的出現各種遊戲平台上,除了早期的桌機,接下來的電視遊戲器,到現在的X-box、PS3等遊戲機,都仍然可以看到它的身影。

由於受到廣大網友的歡迎,Google還特別為此設計永久網頁,讓喜歡的網友可以隨時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ter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