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大獅

讀書做什麼呢? 學歷無用論是真的嗎?

王永慶只有小學畢業, 郭台銘專科畢業, 比爾蓋茲和賈伯斯大學都沒有畢業, 旺旺董事長蔡衍明的兒子高中畢業, 馬英九的創意總監潘恆旭高中畢業, 工作三年就當總經理, 天空傳媒前總經理也是創辦人陳銘堯只有高中畢業, 相關例子之多, 族繁不及備載。

過去台灣的父母常有錯誤的觀念, 以為把教科書讀好, 考上好學校, 畢業就能有所成就, 實非也。現在大學錄取率百分百, 台灣有多少大學生進入大學後, 有認真在學習這件事呢? 職場上, 學士已成新弱勢, 能力比名校還重要。

並不是學歷真的無用, 有學歷的人而有成就, 更是大有人在。但是, 關鍵並不是學歷高不高, 而是學歷是否讓一個人懂得如何不斷學習以具備各種能力, 而能夠解決問題和創造價值。

是故, 真正的學習才是王道。 試問, 那麼多有能力沒學歷的人, 他們離開學校後, 有停止學習嗎? 真正的學習絕對不只讀書取得知識而已, 更應該從生活及工作中獲取經驗, 而能將所學加以運用, 才是真正的學習。培根說「知識就是力量」, 依現在的觀點應該說「知識不是力量」,倒是孔子說的「學而實習之,不亦悅乎」,能夠將知識加以利用才能形成真正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ter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