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大獅

1745945670.jpg

利用近來民眾聞「塑」色變的時機,網路上最近又出現了一封以「第二波 已經公佈有毒食品」為標題的轉寄信件,造成許多網友在部落格和社群網站瘋狂轉貼。

信件內容所列出來的有毒產品,大部份是奶精、奶粉類食品,許多都是知名大廠,感覺跟「三聚氰胺」毒奶事件比較相關。信件內容的後面,還特地附上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的查詢網址,以及相關單位的查詢電話,讓人很容易誤以為真。

真的花一點力氣去食管局官網查證,就會發現這些產品並沒有在受污染產品項目表裡面;用Google搜尋一下,這份清單其實應該是2008年毒奶事件「量販店下架商品」的清單。顯然,這又是一則移花接木的網路謠言了。

但有趣的是,2008年「量販店下架商品」清單裡面包括了義美鮮奶茶,也就是如果我上面的查證屬實,那麼,當年義美至少有一樣食品因為(三聚氰胺)毒奶事件而下架,這和這陣子新聞媒體不斷報導「義美 六千萬實驗室逃過風暴」,內容指出其安然度過二次食品風暴(包括三聚氰胺),今天(2011/6/10)發佈「訪視義美食品實驗室 馬總統稱值得借鏡」等新聞,不是互相矛盾(破功)了嗎?

也許有心人士,對於義美藉這次塑化劑風暴,大力宣傳自己花了六千萬打造實驗室的正向品牌行銷手法,有不一樣的看法?

因網路謠言反而被匿名網友間接踢爆當年舊聞,算也是小失顏面了(曾被家樂福因未具產地資訊或衛生署文件而下架,並非安然度過),義美內部應該也知道這個清單,但最近的聲明也刻意迴避這個部份,這應該也是大部份記者沒有想到的面向。畢竟人都是健忘的動物,包括我自己。而且,在網路時代下,話真的不能講太滿,很容易破功,要引以為戒啊。

不過,我最近還是買義美的食品,畢竟義美食品願意投資來為消費者和自己把關,算是少數有良心的企業了。

Google 「關鍵字:2008、量販店下架、義美」搜尋結果,可以看到早在2008年該文就已經被大量轉載
Google搜尋結果連結

[補充] 2008年量販店下架商品清單(見上圖) (匿名網友提供)
http://www.wretch.cc/blog/nally/6511946

 

[2011/06/23 補載]

網路實在厲害,又有網友提供當年義美的回應,真假自己判斷囉~

======================================

義美小天使於2008/10/27 12:16 回應

大家好!我是義美食品公司客服人員,在此發表幾點聲明:
1、義美鮮奶茶-原味 於2008年01月01日因年約終止後已不再供貨予家樂福;報導文章中指出此商品已從家樂福下架,實為家樂福提供之資訊錯誤,加上報紙之錯誤引用資料,與該次毒奶事件無關。
2、本公司所生產的商品從未使用中國進口的奶粉及奶精,而是使用公司直接進口自美國、澳洲、愛爾蘭、紐西蘭之乳製品。(請參考義美網站 www.imeifoods.com)
3、本公司並已將義美鮮奶茶-原味 於2008年09月24日送至」全國公證檢驗股份有限公司」進行檢驗,檢驗結果顯示並無含三聚氰胺有毒物質,請大家安心飲用。
 

=======================================

出處:http://forum.doctorvoice.org/viewtopic.php?f=23&t=60325

 


食品藥物消費者知識服務網 - 專題焦點 - 起雲劑遭塑化劑污染專區 - 受污染產品項目表
http://consumer.fd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368&pid=6110

或直接下載附件:
0609-1100產品項目表.xls

順便轉貼相關的新聞報導:

食管局澄清:沒有發佈「第二波 已經公佈有毒食品」訊息  
By Jimi Liao
台灣英文新聞 記者 
2011-06-09 10:05 PM

今天網路流傳「第二波 已經公佈有毒食品」訊息,並公佈廠商產品名稱,衛生署食管局表示,沒有發佈這樣的訊息,希望民眾不要輕信謠言。

塑化劑風暴近一個月來,橫掃台灣,由於兩家黑心廠商以低價塑化劑DEHP替代天然棕梠油及澱粉做成起雲劑,置民眾健康於不顧,獲取暴利,並擴散到大多數食品、飲料、果醬甚至生技製品都遭汙染,令消費者恐慌。

不過就在政府相關部會積極處置,風暴逐漸平息之際,網路卻有人放出消息,表示衛生署發布「第二波 已經公佈有毒食品」,並轉貼到各網頁廣發信函到各信箱,並已在igoogl網站成為10大搜尋關鍵字之ㄧ,造成人心惶惶。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主秘羅吉方下午2:40分接受記者電話訪問,對此「流言」表示,衛生署絕對沒有發布所謂「第二波 已經公佈有毒食品」這樣的訊息,食管局也正在了解中,羅吉方說,希望民眾不要輕信謠言「以訛傳訛」。2011/06/09

 

塑毒》網路流傳第二波有毒食品 義美否認中鏢 【2011/6/9 16:47】 

〔本報訊〕塑化劑風波搞的人心惶惶,網路上出現一封「第二波已經公佈有毒食品」的轉寄信件,直指國內多家食品大廠其實都已經中鏢,其中還點名「義美鮮奶茶」也有塑化劑,對此,義美食品在官方臉書上鄭重澄清,這封網路信件並非正式官方文件,為有心人士之不實指控,產品並沒有下架待檢,更不是有毒食品。

網路轉寄信「第二波 已經公佈有毒食品」中,稱聲信件中的列表商品已經被驗出含有毒塑化劑,且衛生署食藥局已要求量販店將商品下架,其中包括萬歲牌,馬玉山等知名食品大廠,甚至連安然度過風波而被網友封為「義神」的義美食品都榜上有名。

由於這封轉寄信件在各大網路討論區發酵,甚至被不斷轉貼在臉書、噗浪等微網誌中,引發許多網友恐慌,甚至有網友說:「不管名單是真的假的,我對台灣的加工食品已經沒多大信心了」。

對此,義美食品今天下午在官方臉書鄭重聲明,衛生署食品藥物管制局主秘羅吉方下午2時40分接受媒體電話訪問,強調衛生署絕對沒有發佈所謂「第二波已經公佈有毒食品」的訊息,至於名單從何而來,食管局目前也正在了解中。隨後並呼籲民眾不要輕信謠言,澄清義美食品絕對沒有中「劑」,義美鮮奶茶也是合格商品。

義美食品也在臉書發文,希望有收到這封轉寄信的網友可以提供寄件人的電郵地址,義美食品將會交由電信警察,查出散佈不時謠言的源頭。提醒民眾,所有受塑化劑污染的食品都可以在資策會塑化檢驗結果查詢網站搜索,不會以網路信件和轉貼的方式傳遞,切勿聽信不實傳言。

 

義美 六千萬實驗室逃過風暴
【聯合報╱記者蔡明樺/桃園縣報導】
2011.06.02 03:25 am

黑心塑化劑食品風暴席捲全台,老牌食品大廠紛紛中箭,老字號的義美食品當年安然度過三聚氰胺毒奶事件,這次也未受波及,廠內斥資六千萬打造的食品安全研究室功不可沒。

義美六年前購進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為原料把關,義美協理蔡永富表示,所有原料都必須經過食品安全研究室檢測,確定無害後,才會進入生產線,「塑化劑食品爆發前,公司早已嚴格把關多年。」

食品安全研究室主任廖怡禎表示,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可檢測到百萬分之一的細小微粒,瘦肉精、三聚氰胺、防腐劑和塑化劑等都無所遁形,義美食品安全研究室也是全台廿一個衛生署認證可檢驗塑化劑的實驗室之一。

 

訪視義美食品實驗室 馬總統稱值得借鏡
By Jimi Liao
台灣英文新聞 記者
2011-06-10 07:38 PM

塑化劑風暴近一個月來,橫掃台灣,幾乎許多大食品工廠都受到波及,僅有老字號義美食品等少數沒有受到影響,總統馬英九特別選在6/10日中午前往義美食品南崁工廠,參觀食品檢驗室,會見義美董事長高志尚,聽取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簡報,並在廠內用餐。

義美食品在當年三聚氰胺毒奶事件以及這次的起雲劑塑化汙染事件中,都安然度過,媒體報導是因為義美食品耗資6000萬的實驗室把關成功,讓塑化劑無所遁形,總統馬英九特別在衛生署長邱文達、經濟部長施顏祥、工業局長杜紫軍、教育部長吳清基等部會首長的陪同下前往美食品參觀。

馬總統在聽取簡報後,稱讚義美做法值得借鏡,總經理高志明的意見,非常有助於他作政策的「裁示」,他將把參訪心得交代行政院副院長陳冲於跨部會防塑會議中提出,供其他企業及廠商參考。2011/06/10

高志明:義美不是只靠檢驗設備

針對塑化劑風暴,義美總經理高志明在向總統簡報中表示,如果公司正派經營,完整作業標準程序,公司不一定都要昂貴檢驗設備。高志明說,義美公司不是靠實驗室把關,而是靠二大經營理念及五大原則。二大經營理念一是他父親高騰蛟生前常說的「做餅是老實人行業,良心的事業」,二是勤儉是家本、國本,更是環保的根本,五大原則是1. 原物料來源2. 物料價格3. 客戶參考名單 4. 實驗室檢驗能力 (嚇阻用)5. 用心驗收。

高志明說,台灣每年生產至少40萬噸塑化劑、全球每年生產 600萬噸以上之塑化劑。這次的塑化劑事件是『歷史、複合式食品、台灣產業與環境、人民與政府、消費行為與廠商的共業」。各院轄市政府應積極、低調、告知、輔導協助轄區內的所有食品餐飲店家,以及夜市、路邊攤商、或攤販渡過難關,而不是再帶媒體前往拍攝做秀,打擊生意。

高志明說,任意取樣送衛生單位、民間機構檢驗,是非常不妥當的,因為,這將會製造很多不實數據,對廣大消費者、與夜市攤商、小型商店,是非常無辜、無奈、無助、可憐的,政府應立即展現有效措施、伸手照顧弱勢、讓人民有所感動。他希望政府開放各大學、研究機構的食品檢驗設備協助衛生單位,早日恢復台灣美食及維護MIT的信譽。2011/06/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ter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