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羊大獅

今天 (5/23) 的 Google 首頁出現一台可以彈奏也可以錄音的電子合成器,原來是為了慶祝電子合成器之父 Robert Moog 78歲的生日。而這個為了慶祝 Robert Moog 生日而設計的 Google Doodle 是截至目前為止我們看過擁有最多細節和互動性功能的其中一個,可說非常地經典。

Robert Moog 是電子音樂的先驅者之一。他因發明了 Moog 電子合成器 (Moog Synthesizer) 而聞名於世。這款電子合成器在當時非常地昂貴。披頭四 (The Beatles) 在 1969 的專輯「Abbey Road」當中首次使用這款電子合成器,雖然不是第一個使用這款電子合成器的樂團和專輯,但卻至今讓全球數以億計的樂迷留下深刻印象。後來這款電子合成器成為 Pink Floyd、Tangerine Dream、ELP、 Moody Blues、Yes...等許多前衛搖滾樂團的標準配備。Bob Moog 發明這款電子合成器時還只是康乃爾大學的博士生。

Robert Moog 和 Moog Synthesizer 改良款合影

 

 

Google Doodle 這台 Moog 電子合成器是原來 (上圖) 的復刻版 (相似度高達70%),差別在於背板旋鈕的佈置有「GOOG」的字樣,配合音源線組成的「le」,巧妙地取代原本的 Google 字樣。這個 Google Doodle 允許你在 Moog 電子合成器上創作自己的音樂,並也可以讓你透過上面的 Google+ 按鈕來和朋友分享你的音樂創作。

 

通常 Google 會在 Google Doodle 中提供一個超連結,可以連結到 Google 當下所要紀念或致敬的名人或節日的搜尋結果頁。但這次則必需把滑鼠移到 Google Doodle 上面或右下角空白處,才會出現「電子合成器之父 Robert Moog 78歲誕辰」的超連結文字,按下超連結則可以連到搜尋結果頁看到更多關於 Robert Moog 的資料。

 

Google Doodle 的 Robert Moog 電子合成器要怎麼玩呢?

如果你想在這台 Google Doodle 的 Robert Moog 電子合成器上創作自己的音樂,你可以利用其上面的按鍵 (keyboard)、混音器 (mixer)、濾波器 (filters)和振盪器 (oscillators)。記得先按右邊錄音設備下半部右上角的「錄音」按鈕,就可以把你的歌曲錄下來並能讓妳和朋友分享。使用「 g+」的按鈕來和在 Google+ 上的朋友分享你的錄音檔,或者透過「連結」按鈕來複製你的錄音檔的網址。

除了用滑鼠在鍵盤上彈奏以外,也可以用鍵盤左上方的數字鍵來彈奏 (右邊的數字鍵盤無法作用) ,1 為 Do、2 為 Re、3 為 Mi,以此類推。記得先用滑鼠在 Google Doodle 的範圍內按一下滑鼠左鍵以開啟電源,才能按數字鍵彈奏音樂。在 Google 搜尋的文字欄位上按一下滑鼠左鍵,則可關閉電源。

如果你是音樂人,此時正可以用這台電子合成器彈奏你的創作並和朋友們分享。相信應該會陸續看到不少精采的作品。

Bob Moog Electric Synthesizer - 零件說明

來聽聽看用真實的 Moog 電子合成器所彈奏的音樂。

 

黑人放克靈魂美聲 Chaka Khan(夏卡康) 英國冠軍經典 - I Feel For You

(前面是封面。注意 00:30 以後,會看到 Moog 電子合成器的本尊。)

 

披頭四 / 艾比路
The Beatles / Abbey Road

 

相關資料:

維基百科:Robert Moog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ter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