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大獅

相信大家在讀中小學、考駕照和男生當兵前,都做過色盲檢測卡的檢定。但是,你可能不知道,如果你想當設計工作者,除了要有一雙正常的眼睛,還要有好的色覺(Color Vision)唷。現在就來介紹一個線上色覺測試工具,許多設計公司面試新人,或者大專院校設計相關科系教學及研究,都經常被拿來使用。 

X-Rite 線上色覺測試工具 (FM 100 Hue Test)

美國愛色麗彩通(X-Rite Pantone)色彩管理公司(註1)在官網提供一個免費「愛色麗色彩挑戰和色相測試」工具(The X-Rite Color Challenge and Hue Test線上色覺測試工具(Online Color Challenge),是基於 X-Rite 公司提供的官方 FM 100 Hue Test 色覺測試系統(註2),又名 Color IQ Test

【官方網址】https://www.xrite.com/hue-test
http://www.xrite.com/custom_page.aspx?PageID=77

測試方法

Color-Test - Online-Color-Challenge - X-Rite - 01  

請直接拖曳每一列的小色塊,並依色相(漸變)的順序加以重新排列。
第一個和最後一個小色塊是固定的。完成測驗後,點擊「Score Test」按鈕送出。

==========

【新版】

X-Rite 公司原先提供的「線上色覺測試工具」是完整的100個色相,但是,後來變成只有40個色相,難度降低了,不過,在行動裝置(例如:手機、平板)上進行測試會有比較好的體驗。

Free Online Color Challenge and Hue Test; X-Rite - www.xrite.com.png

==========

 

測試結果

Color-Test - Online-Color-Challenge - X-Rite - 02  

羊大獅用約一分多鐘簡單完成測驗。

評價結果:

You have perfect color vision! >> 您擁有完美的色覺!

說明:

分數愈低愈好,0 分表示最完美的分數。上方的白色長條顯示您的色相辨識能力不佳的色相光譜區域。
(白色長條愈高,表示誤差值愈大,失分愈多。羊大獅的測驗結果失分是0,所以,全部看起來像一條白色虛線,表示完全正確無誤。)

在網頁下方選擇年齡區間(Age Range)和勾選性別(Gender)後,按「Submit」按鈕送出資料,進入下一頁,就會顯示您的分數資訊。

==========

【新版】

點擊「Score My Test」按鈕送出後,就可以看到測試結果。

Free Online Color Challenge and Hue Test; X-Rite - www.xrite.com-測試計分.png

若是完全沒有排列就送出,測試結果可以看出排列錯誤的誤差程度。

Free Online Color Challenge and Hue Test; X-Rite - www.xrite.com-沒有排列.png

==========

落點分析

Color-Test - Online-Color-Challenge - X-Rite - 03

您的分數:0
性別:男性
年齡區間:40-49
您的性別和年齡區間的最佳分數:0
您的性別和年齡區間的失分最高分數:1520

評價:0 (Perfect Color Acuity) >> 完美的色彩敏銳度

==========

【新版】

在網頁下方選擇年齡區間(Select Age Range)和勾選性別(Gender)後,按「Compare Results」按鈕送出資料,就會顯示跟相同族群的受測者比較的結果。

Free Online Color Challenge and Hue Test; X-Rite - www.xrite.com-比較結果.png

==========

小結

根據在美國調查的結果顯示,普通人的失分在 20 到 100 分之間;若失分在 100 分以上的人,色覺就有問題了(可能是色盲或者其它的問題);至於失分在 20 分以內的人則是色覺很好的人,從事設計的工作者,最好在這個範圍以內。

附註

  1. X-Rite 公司在1958年成立於美國密西根州大急流城(Grand Rapids),在2006年收購了色彩管理技術領導品牌 GretagMacbeth 的母公司 Amazys,2007年  收購色彩配色系統大廠 PANTONE Inc. (彩通)公司,成為全球色彩科學技術的領導供應商,提供完整的色彩管理解決方案。目前,除了美國四個據點以外,在歐洲的捷克、俄羅斯、德國、英國、西班牙、意大利、法國以及亞洲的中國(北京、上海、廣州)、日本、香港、韓國、印度都有分公司。至於台灣呢?沒有!謝謝再聯絡。
  2. FM 100 Hue Test 全名為 Farnsworth-Munsell 100-Hue Test,最早是由美國 Dean Farnsworth 依據 Munsell 色彩系統發展出來用以測定辨色能力的工具。Walmart、Target、Adidas 等紡織品採購商對於色彩品管人員的測試流程書中,也指定採用 FM 100 Hue Test 色覺測試系統。

117039840   

圖片來源:http://www.docstoc.com/docs/117039840/FM-Hue-Color-Vision-Test-and-Scoring-Software-Training

參考資料

  1. 「X-Rite」,2013年3月,維基百科。
    http://en.wikipedia.org/wiki/X-Rite
  2. 「爱色丽」,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view/1482603.htm
  3. 「爱色丽X-Rite完成对Pantone公司收购」,2007年11月,慧聰網。
    http://info.coatings.hc360.com/2007/11/26103682107.shtml
  4. 「美國X-Rite收購GretagMacbeth 領先全球色彩工業的企業即將誕生」,2006年,印刷人雜誌170期。
    http://www.printers-tw.com/index170.htm
  5. 「Pantone」,2013年5月,維基百科。
    http://en.wikipedia.org/wiki/PANTONE
  6. 「THE FARNSOWRTH-MUNSELL 100-HUE TEST」,1949 & 1957年,Macbeth公司。
    http://www.xritephoto.com/documents/literature/gmb/en/gmb_fm100_instructions_en.pdf
  7. 「點狀圖表 色盲看不出數字」,2005年10月,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051004/2102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ter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