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羊大獅/整理

《臥室》作品的起源

《在阿爾的卧室》( 英語:Bedroom in Arles ) 是荷蘭畫家梵谷著名的作品之一。其中,收藏在荷蘭阿姆斯特丹「梵谷博物館」( 荷蘭語:Van Gogh Museum ) 的這一幅,是梵谷在 1888 年 10 月在南法阿爾 ( 英語:Arles ) 的黃屋 ( 英語:Yellow House) 中的卧室裡完成的。梵谷對這幅畫作非常滿意,還曾寫信給自己的弟弟,信中提到這幅作品中,他刻意用平面的表現方法,省略了陰影的部份,如同他自己過去鍾愛的日本浮世繪版畫。

另外兩幅《在阿爾的卧室》則是梵谷在一年後完成,當年,梵谷住進了聖雷米 ( 英語:Saint-Remy ) 精神病院,由於原版《臥室》在工作室遭到洪水破壞,他寫信跟弟弟索取原版來臨摹,才有後來的二個版本,現在分別收藏在「芝加哥藝術學院博物館」與「奧塞美術館」內。

※練習檔案請由此處下載

Bedroom in Arles

參考資料:http://www.vangoghmuseum.nl/blog/slaapkamergeheimen/tag/colour-theory_en/?lang=en

原版《臥室》褪色愈來愈嚴重

「梵谷博物館」官網曾在 2010 年指出,原版《卧室》最初在工作室遭到破壞,已經很難保存,經過現代技術徹底地檢查後,確定必須進行修復,而且隨著時間累積會褪色地更加嚴重,遂於 2010年3月11日至2010年9月2日進行了長時間的修復工作,期間不再陳列展出。

其後,為了慶祝 2013 年梵谷美術館 40 週年及梵谷誕辰 160 週年,「梵谷博物館」在前年 (2012 年) 閉館進行整修,去年 (2013年) 5月1日重新開放並舉辦「工作中的梵谷」展覽,展示研究者們對梵谷作品及他如何成為著名藝術家的發展歷程的研究成果。展覽持續到今年 (2014年) 1月12日,目前展覽已經結束。

展出中最受矚目的就是「梵谷博物館」收藏的原版《卧室》與另一幅來自「芝加哥藝術學院博物館」的《卧室》合璧展出。「芝加哥藝術學院博物館」極少出借《卧室》,上次在歐洲看到這幅作品,是在 1990 年為了紀念梵谷逝世 100 週年所舉辦的梵谷個展。

在這次展示的研究指出,原版《臥室》在多年前已經失去原有的色彩,以至於在色彩的表現和對比上變得很不調和,例如:牆壁和門原本是紫色的,而不是藍色的。作品會變色主要是因為混合色中的紅色顏料褪色的緣故,這在最近的研究獲得了證實。

資料來源:http://www.vangoghmuseum.nl/

Restoration of a masterpiece  

圖片來源:http://www.vangoghmuseum.nl/vgm/index.jsp?page=214083&lang=en

原版《卧室》原來的顏色

根據專家 Monica Rotgans 對修復這幅畫作的研究,她認為梵谷的《臥室》是互補色的表現:包括冷色 vs 暖色、主要色 vs 次要色。也就是冷色和暖色是基於一個單一、佔主導地位的主要色,對應一個互相強化、互補的次要色。

修復畫作,也需要研究畫家所想要表達的企圖。梵谷在畫《臥室》時,試圖去畫一些簡陋、平靜、家中常見的東西,在當年並沒有人覺得這些東西值得藝術家去注意。從他寫給弟弟的信中可以得知,梵谷並不關心正確的表現方法,他是用色彩和形狀來表達出自己對所畫的東西的感覺和希望別人產生的感覺,無意中,他的畫推翻當時過去的藝術標準。專家 Monica Rotgans 根據梵谷想在《臥室》中表現出「平靜」、「休息」的感覺,重建原本用色的邏輯。

以伊登十二色相環來看,紅、黃、藍為三原色,橙、綠、紫為第二次色,紅橙、黃橙、黃綠、藍綠、藍紫、紅紫為第三次色。互補色關係如下表:

 

冷色   暖色
紫色 vs 黃色 (原色)
藍紫色 黃橙色
藍色 (原色) 橙色
藍綠色 紅橙色
綠色 紅色 (原色)
黃綠色 紅紫色

 

依「色相混合」理論,紫色是紅色和藍色混合而成,所以,如果畫作的紅色顏料褪色的話,第二次色的紫色就會變成藍色了。

伊登十二色相環  

圖片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9%B2%E7%9B%B8

梵谷在原版《臥室》中所使用的色彩,如下所示:

 

冷色 暖色
紫色(紫蘿蘭色) - 牆 鉻黃色 - 床
佛青色 - 門框  
祖母綠 - 窗框 鮮紅色 - 毛毯
萊姆綠 - 床單和枕頭 赤土色 - 地板

 

梵谷還採用了一系列的藍色調,包括:偏綠的普魯士藍、偏紅較暖的鉻藍色。混合白色、天竺葵紅 (暖色、不穩定、且是梵谷最喜歡的顏料)、及鉻藍色調出來一種漂亮的紫蘿蘭色相。

下圖是 Monica Rotgans 所提出《臥室》原始色彩的印象。

Impression of the original colours of The Bedroom

圖片來源:http://www.vangoghmuseum.nl/blog/slaapkamergeheimen/2011/06/the-painter%E2%80%99s-eye/?lang=en

資料來源:http://slaapkamergeheimen.vangoghmuseum.nl/2011/06/the-painter%C3%A2%E2%82%AC%E2%84%A2s-eye/?lang=en

 

下一篇文章,將介紹如何利用 Photoshop 的顏色調整功能,來替褪色的原版《臥室》進行顏色的調整。

延伸閱讀

實作題:梵谷《在阿爾的卧室》(英語:Bedroom in Arles)

參考資料

  1. 荷蘭阿姆斯特丹「梵谷博物館」
    http://www.vangoghmuseum.nl/
  2. Bedroom in Arles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Bedroom_in_Arles
  3. Bedroom secrets - Restoration of a masterpiece
    http://slaapkamergeheimen.vangoghmuseum.nl/?lang=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ter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