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9-2a.jpg

文/羊大獅

2016年要結束了,羊大獅推薦今年的年度科技代表字應該是「Go」,因為:

  1. 今年 1 月世界經濟論壇(WEF)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2016年會,發佈報告指出:機器人、AI 人工智慧、IoT 物聯網等科技 2020 年將搶走 510 萬個工作機會。甚至更早之前,英國央行首席經濟學家預測英、美將在 10 至 20 年內 9,500 萬人失業,人類新一波失業潮來臨!人類的工作有一半很快就要 Go Away,回不去了!
  2. 今年 3 月世紀圍棋人機大戰中,韓國棋王李世乭最終以 1:4 的成績不敵 Google 旗下的 Alpha Go,宣告人類智力最後一塊聖地失守,人腦輸給 AI 人工智慧輸到脫褲子。
  3. 日本電玩公司任天堂今年 7 月在全球推出 Pokémon GO 遊戲,8 月在台灣上市,造成全球瘋抓寶,街頭上演陰屍路,啟動擴增實境、虛擬實境大未來。
  4. 美國電商巨擘亞馬遜年底(12月初)在西雅圖中心試營運實體商店先遣商店 Amazon Go,不開則已,一開就讓零售業出現看似天翻地覆的革命,讓消費者可以直接走進超市,選好商品之後馬上就走,再也不用在收銀台排隊等結帳,不僅交易感消失了,還有去商店「搶劫」的快感。
  5. 不管是 Alpha Go、Pokémon GO 還是 Amazon Go,都讓人們驚覺未來科技都不知道要「Go」到哪裡去了,一般市井小民不但無法想像,還有一種對未來不確定性的不安全感。

 

人類不適任的未來,應該怎麼辦!?

或許今年 7 月於日本電視台播出的電視連續劇《房仲女王》北川景子在訓斥完新人後,總會自帶電風扇怒吼:「Go!」可以找到答案。

不知道台灣的遠東集團徐旭東董事長對於旗下的 Happy Go 有什麼想法!?

Are You Ready? 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ter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