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artner) top-strategic-technology-trends-for-2022.jpg

編譯/羊大獅

Gartner 在今天(10/18)公佈了2022年12大策略科技趨勢,並提出未來3到5年內,這些科技趨勢將會驅動成長(Drive Growth)、擴大技術數位化(Digitalization)規模,以及扮演增力器(Force Multipliers)的角色。

這12大科技趨勢分成3大主題:工程化信任 (Engineering Trust)、塑造變革 (Sculpting Change),以及加速成長 (Accelerating Growth)。

主題1:工程化信任 (Engineering Trust)

這個範疇的技術可以讓資訊科技系統更具彈性且有效率,讓數據在不同的雲端和非雲端系統中更安全地交流和處理,以便於更容易地擴大系統規模,同時降低成本。

趨勢1:數據編織 (Data Fabric)

「數據編織」提供了跨平臺和商業使用者之間一個靈活、有彈性的數據來源整合方案,不論數據存在哪裡,讓需要使用數據的人可以很方便地取得它。

「數據編織」還可以透過分析來學習數據的使用情況,並主動推薦在哪裡使用或修改數據,這可以減少高達70%的數據管理工作量。

趨勢2:網絡安全網格 (Cybersecurity Mesh)

「網絡安全網格」是一種靈活、可組合的架構,可以整合多種不同的安全服務,使其能夠協同工作以提高整體安全性。由於這些安全服務可能分佈在不同的位置或不同的系統中,它們的差異也可能很大。

「網絡安全網格」可以把最好的安全服務匯聚在一起,使它們能夠一起工作,同時將控制點移動到更接近需要被保護資產的位置,以提高安全性和效率。它可以在各種不同的環境中驗證用戶身份和其他上下文訊息,以確保安全政策的遵循和執行。這種能力對於現代企業來說至關重要,因為它們通常需要跨越多個不同的平台和系統來管理其數據和資源。

趨勢3:隱私增強運算 (Privacy-Enhancing Computation)

隨著隱私和數據保護法律的不斷演變以及消費者關注度的提高,「隱私增強運算」在不受信任的環境下保護個人數據的處理變得越來越重要。

「隱私增強運算」使用各種隱私保護技術,以允許從數據中提取價值,同時仍滿足合規要求。

趨勢4:雲原生平台 (Cloud-Native Platforms)

「雲原生平台」是一種技術,可以讓你建立新的應用程式架構,使它們更具彈性和靈活性,讓你能夠迅速地應對快速的數位化變化。

相較於傳統搬遷上雲的「直接遷移(lift-and-shit)」,「雲原生平台」可以更好地利用雲端的優勢,並減少維護的複雜度。

主題2:塑造變革 (Sculpting Change)

透過釋放這個領域創新的新科技解決方案,您可以擴大和加速組織的數位化。這些技術趨勢使您能夠更快地創建應用程式以自動化業務活動、優化人工智慧和實現更快、更聰明的決策,以應對不斷加速的變化。

趨勢5:組裝式應用程式 (Composable Applications)

「組裝式應用程式」是由商業導向的模組化元件所建構而成的。

「組裝式應用程式」可以更方便地使用和重複使用程式碼,加快了新軟體解決方案的上市時間,並釋放企業的價值。

趨勢6:決策智能 Decision Intelligence)

「決策智能」是一種實用的方法,可以改善組織做決策。它將每個決策模型化為一組過程,利用智能和分析來資訊化、學習和優化決策。

「決策智能」可以支援並增強人類的決策能力,也可以透過擴增分析、模擬和人工智能的使用,潛在地自動化決策過程。

趨勢7:超級自動化 (Hyperautomation)

「超級自動化」是一種以企業為導向的方法,可以快速地識別、審核和自動化盡可能多的商業流程和IT流程。

透過「超級自動化」,你可以達到擴張性、遠端操作和商業模式創新的目標。

趨勢8:AI工程化 (AI Engineering)

「AI工程化」自動化更新資料、模型和應用程式,以簡化人工智慧交付過程。

「AI工程化」結合強大的AI治理,將使AI的交付過程標準化,以確保其持續的商業價值。

主題3:加速成長 (Accelerating Growth)

通過利用這個領域的策略性技術趨勢,您可以釋放IT增力器,將贏得業務和市場佔有率。這些趨勢一起讓您能夠最大化價值創造並增強數位能力。

趨勢9:分散式企業 (Distributed Enterprises)

「分散式企業」反映出一個數位優先、遠端優先的商業模式,可以提升員工體驗、將消費者和合作夥伴的接觸點數位化,並擴建產品體驗。

「分散式企業」能更好地滿足遠端員工和消費者的需求,這些員工和消費者正激起對虛擬服務和混合工作場所的要求。

趨勢10:全方位體驗 (Total Experience)

「全方位體驗」是一種商業策略,它透過多個接觸點,整合了員工體驗、客戶體驗、使用者體驗和多重體驗(multiexperience),以加速成長。

「全方位體驗」透過對利害關係人(stakeholder)體驗的全面性管理,可以促使客戶和員工的信任度、滿意度、忠誠度和擁護度獲得更大的提升。

趨勢11:自主系統 (Autonomic Systems)

「自主系統」是指能夠自我管理的物理或軟體系統,能即時地從它們的環境中學習,並動態地調整它們自身算法,以優化它們在複雜生態系統中的行為。

「自主系統」能夠在沒有人類介入的情況下,創建一組靈活的技術能力,支持新需求和情況,優化性能並抵禦攻擊。

趨勢12:生成式人工智慧 (Generative AI)

「生成式人工智慧」從數據中學習了解文物,然後創造出與原始文物相似但不是複製它的全新作品。

「生成式人工智慧」有潛力創造新型的創意內容,例如:影片,並從醫學到創造產品等各個領域中加速研發週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artner 2022年 科技趨勢
    全站熱搜

    master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